首頁 > 相關文章 > 產品試用分享 > BIO FORCE > BF1-BIO FORCE氣壓滑輪多功能重量訓練機|

BF1-BIO FORCE氣壓滑輪多功能重量訓練機|

IMG_4015

 

哈哈!各位期待已久的新開箱文總算擠出來了。想不到搞轟菌這段期間,不知不覺我都有粉絲團了,私訊給我說:「U大,你很久發新玩具了捏,看你的開箱文帶給我很大的樂趣,你都沒發新文章,只能回味你過去的舊文章、一看再看…」。其實,也不是我不發新文章啦,主要是我的轟菌完成的差不多了,一時間沒想到要入手什麼新玩具。

在潛水的這段日子裡,雖然少發言,但回答網友們的私訊卻沒停過,看到大家熱情的來信,感覺國家有救了!原來愛運動、自立自強,想在家搞轟菌、強身健體的人是如此的多!過去只是苦於資訊的缺乏,才會不知如何著手。

來信中,發現有許多人想發展轟菌,卻面臨相同的門檻 – 空間不夠。
「U大,我也很想加入轟菌的行列,您之前推薦的黑熊感覺很不錯,但佔地空間(含椅子+後方滑輪的活動空間需要2.5米)還是太長了」、

「有沒有比黑熊小一點,但一樣可以練全身的綜合訓練器呢?」、
「我是新手,對於自由槓的訓練有恐懼,能否推薦安全、容易上手,又夠練的機器?」。
以及,對於對岸產品品質有顧慮、且覺得從對岸海運回來等待時間太久等問題,如:
「看網友開箱,好像對岸產品多少都有點小毛病。我沒有工具、也沒有技術可以DIY克服,是否有品質好一點,售後服務好一點的產品推薦呢?」、
「最好比POWERTEC小黃蜂便宜一點,不然,機子含配件跟槓片買買都要五、六萬…」、
「有沒有比較推薦在台灣就能買到的器材呢?不然看網友從對岸運回來,若有問題好像都要一兩個禮拜才能解決。」
雖然有網友開玩笑時,說我是轟菌之父,但能滿足上述需求的器材,還真難倒我了!一時間還真生不出小木偶(PS:印象中小木偶是父親弄出來的對吧?)。

於是,我在茫茫網海中搜索:佔地要小、要多功能、要好操作、要安全、要精美、要售後服務、性價比還要高、…,找著找著,竟讓我找到孫悟空!!
這會72變的齊天大聖,就是BioForce綜合重量訓練機!哈哈!不覺得很像嗎?除了外型像,BioForce也跟齊天大聖一樣會72變哩!

mobile01-biofrce01
*圖片中齊天大聖圖片引用齊天大聖on line。

要開始介紹這轟菌界的齊天大聖前,首先要感謝BLADEZ台灣分公司的慷慨解囊,能在收到我的請求支援信息時,及時提供器材給我研究。因為我沒親自用過,總不好推薦網友,而大家都知道我阮囊羞澀…所以,厚著臉皮請BLADEZ協助啦。

好,客套話說完啦!接下來說說,為什麼BioForce可以滿足前面的需求。首先,BioForce這類器材,在國外歸類為Functional Trainer,與一般的大飛鳥纜繩機cable crossover有些不同,Functional Trainer兩端纜繩設計的比較近,因為施力角度的關係與相關配件的使用,可以提供比cable crossover更多的訓練動作。

此類Functional Trainer可提供胸肌、背肌、腿肌、臀肌、腹肌、肩膀、手臂等全身上下所有肌群的訓練,其訓練動作可達100種以上,國外健身房中常見的Functional Trainer如下:

SeatedDumbellPressMale 006

上面的產品,以右下cybex那台最為完善,因為他具有頂背的設計!為什麼頂背很重要呢?因為有頂背(也可以頂胸、頂腿、頂頭啦,視動作需求而頂),才能穩住身體,進行大重量的訓練,如:胸部推舉、划船練背等。若沒有這項頂背設計,就只能靠自己的核心肌群與腿部肌群來穩定,往往在還沒充分訓練到目標肌群前,用來穩定的肌群就先頂不住了。

BioForce齊天大聖跟cybex一樣,是具有頂背設計的Functional Trainer,所以相較其他沒有頂背的機種,更具優勢。

而BioForce跟cybex的主要差別是:cybex用重量插梢片提供訓練阻力、BioForce是用氣壓缸與力矩來提供訓練阻力。更大的差別就是,BioForce 價格比cybex便宜非常非常多,配合BioForce的專屬配件,還能提供比cybex更多的訓練動作!為什麼能做更多的訓練動作?有哪些訓練動作?在此先賣個關子,有興趣繼續看下去。

PS:cybex是商用機種,需應付大量頻繁的人流使用,BioForce是家用,使用人數、頻率不同、使用材料不同,是價格差異大的主因。
轟菌中最重要的空間問題
Bioforce的長寬高為134 x 165 x 208 cm(佔地面積約2平方米),相比同樣是家用綜合訓練機的POWERTEC小黃蜂為206 x 146 x 208cm(佔地面積約3平方米),Bioforce的總長度可縮短72公分,佔地面積更是足足少了1平方米。

對於空間不夠、想弄轟菌的來說,器材的長度,往往是空間最大阻礙,因為往外凸出來,容易影響日常動線。反倒是,通常會將器材靠牆放,器材的寬度跟高度比較好處理。所以,Bioforce的佔地面積小、整體長度短,可算是目前全方位的綜合訓練器中,相當節省空間的機種。

至於許多人關心的產品做工好不好、組裝上會不會很難、器材耐不耐用、既然是重量訓練機能提供的訓練重量夠不夠用等等問題,就由小弟我代勞,透過接下來的實際開箱,抽絲剝繭,從細節中逐步瞭解吧!

開箱吧!老男孩!

01.Bioforce為充分保護器材部件,分層嚴謹,用了兩個箱子來裝,運到時,箱體完整,沒有破損。
mobile01-biofrce03

02.來自北美的BLADEZ不虧是家用健身器材界的佼佼者!看到他的分層包裝,真的能感受到其用心。用了許多的厚紙板頂蓋、保力龍塊、分隔紙盒、固定收縮帶等,防止各部件互相碰撞。
mobile01-biofrce04
mobile01-biofrce05

03.呴~怎麼連螺絲、螺絲帽都包裝的這麼美啦!讓我都捨不得拆…
IMG_3876

04.許多部件的結合關節處也都有包上像下面這種保護套。
mobile01-biofrce06

05.組裝前,如慣例,先把所有零件攤開來,恩,不複雜,半天可以搞定!
mobile01-biofrce07

06.管材使用2.0mm厚的鋼管,承重方面有保障。官方保證最大使用者重量是300磅,約135KG。
mobile01-biofrce08

07.兩側力臂,需要承受最高110磅的訓練阻力、以及訓練時高頻率的拉動,採用管壁達3.5mm以上的鋼管。照片中,可以看到刻度印刷跟烤漆有夠精美!
mobile01-biofrce09

08.訓練阻力的核心 – 氣壓缸管!拿在手上沈甸甸的,做工細緻,觸感堅固,但僅一根真的能提供110磅(約50KG)、2根共220磅的訓練阻力?!起初,我對這充滿疑問,當組裝好,一測試,娘子呀!快跟牛魔王出來看上帝!110磅時的阻力真的非常大啊!
mobile01-biofrce10

09.組裝很簡單,先把底座裝好、接著把氣壓缸跟力臂裝上、裝上頂頭高拉架與椅子、最後把纜繩跟滑輪組裝上,簡單吧!所有部件的細節做的很好,螺絲跟器材孔位幾乎零工差,裝起來很順。
bn

10.大師兄!看這邊!來正面照拍一張!哈!氣壓缸的阻力是固定的,要調整訓練阻力時,是用施力臂跟氣壓缸間,作用力與支點的距離長短不同,產生力矩大小的不同,來調整阻力。
mobile01-biofrce11

11.阻力調整是從5LB~110LB,阻力間格最小單位是2.5LB。下圖是快速調整阻力裝置,這個設計非常好,輕鬆拉起就能調整不同阻力,不論你是因為訓練不同部位需要不同阻力、或者是訓練計畫中,有排金字塔阻力逐步增加的方式,都能很快調整到所需要的阻力位置!
mobile01-biofrce12

12.因為要承受氣壓缸達110LB的阻力,在力臂與氣壓缸關節處,加厚強化!
mobile01-biofrce13

13.裝飾很漂亮的滑輪,採用是公規的滑輪,幾年後,若滑輪有耗損都很方便買來換。
mobile01-biofrce14

14.座椅左右兩邊,設有扶手,可協助許多動作的進行,確實是設計相當成熟的機器 。
mobile01-biofrce15

15.快拆座椅的部分,在掛勾厚度上也有增加,採用四點固定,非常穩固。插梢卡筍設有連結線,不用擔心,卡筍找不到的問題,夠貼心吧!就說是精品來的!
mobile01-biofrce24

16.你在看我嗎?你可以再靠近一點!對!椅子的快拆關節內,居然還黏了一層防滑彈性膠墊,連這點小地方都上心了。
mobile01-biofrce17

17.使用的螺帽就更不用說了,是防割傷安全螺帽。
mobile01-biofrce16

18.除了,一對拉柄,還配有兩個腳扣!這兩個腳扣設計得非常好!這兩個腳扣藏有玄機,讓他可以比cybex進行更多的訓練動作!
mobile01-biofrce20

19.Bioforce是左右阻力獨立的系統,有些動作可以同時操作兩個人。每邊,由上而下共有5處可調整施力的位置與方向,此讓訓練動作更佳多元化,尤其中間處還有四個不同寬度設計,提供胸推(chest press)時不同的握距變化,全方位轟炸胸肌!
mobile01-biofrce21

20.快拆椅子拆除後,提供一個較寬敞的訓練區,可進行許多全身性訓練,如:深蹲+肩上推舉、硬舉+俯身划船、跨步蹲+三頭肌伸展等。當然也能進行許多站姿個別部位的訓練,只要能想到,沒有玩不到!
mobile01-biofrce22

21.隨機有附贈一本訓練手冊,裡面從:胸、背、腿、肩、手臂、核心等肌群共有110種訓練動作。
vvvvv

訓練動作很多,在此,我特別介紹一下,我個人偏愛及Bioforce獨特的一些動作。

首先還記得,前面說的 – 藏有玄機的腳扣嗎?
左側是一般的腳扣,右側是Bioforce的腳扣,因為他的獨特設計,所以他可以進行下面影片的動作,見圖片下影片:
mobile01-biofrce23

沒錯!就是蹬腿!這是一般家用綜合訓練機所沒有的!因為這個特殊腳扣、以及背靠和椅子扶手的設計,Bioforce可以進行蹬腿訓練。影片中的延長鐵鍊是我自己接的,透過延長鐵鍊可以讓訓練位置更佳,方便進行大重量的蹬腿訓練,若缺少這個鐵鍊,上大重量時就必須先努力把扣環拉到腳扣處

最後來歸納下其優缺點:
優點:
1.包裝完善、組裝容易、做工精美、堅固耐用。
2.佔地小,省空間。
3.多元訓練動作、全身肌群都能練到、性價比高。
4.具有頂背、及三處扶手,能讓許多訓練動作更加到位。
5.總計220LB(100KG)的快速調整訓練阻力設計,方便訓練計畫的安排與執行。
6.左右阻力獨立設計,除了可平衡發展左右手、左右腿外,還能進行雙人操作,一起練,增加訓練樂趣。

缺點:
1.配件少。如果原廠可以增加深蹲槓、延長鐵鍊、雙頭軟性拉繩等配件,Bioforce作為Functional Trainer將更為完善。好在這些配件容易買到,但若能附贈就更棒了!

Bioforce對於在家訓練,想要鍛鍊緊緻身材、與肌肉線條來說,蠻夠用了,發揮創意,Bioforce不只能72變!
下面,我的轟菌,新型態!
mobile01-bioforce-001

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