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相關文章 > 產品試用分享 > 飛輪車 > H9120-AIRMAG風扇磁控飛輪健身車|楊過教練

H9120-AIRMAG風扇磁控飛輪健身車|楊過教練

大家好,我是楊過老師

教了八年多的飛輪訓練,不僅學員越來越多,也越來越多學員問我想要在家騎飛輪該怎麼挑?尤其許多學員跟著我練了一陣子,仿間一堆誆稱飛輪但卻稱不上是飛輪車的(偽)飛輪車,幾乎沒辦法滿足我或是跟我上過課學員的程度了!

atc_H9120-nick-01

今天跟大家介紹BLADEZ H9120-AIRMAG風扇磁控飛輪健身車,真的是耐操、實用訓練高CP值!

H9120飛輪車最大的特點是風扇+磁控的加乘訓練,所以訓練強度可以比一般的磁控飛輪車更強,相信很多人一定有疑問,何謂磁控?一般飛輪車的阻力產生方式可分為摩擦式阻力與磁控式阻力:

摩擦式阻力用煞車片與飛輪摩擦,根據不同的飛輪重量會有不同的慣性,也就產生了阻力的差異與煞車手感的不同,因此磨擦式阻力會產生毛屑/粉塵,在騎乘或煞車時摩擦產生噪音。

磁控阻力是較為新穎的設計,在鋁製飛輪兩側裝置磁鐵,阻力調高,磁鐵越貼近飛輪,與鋁製飛輪的重疊面積越大,產生的渦電流吸力(也就是阻力)越大。優點是沒有粉塵,且阻力依照磁鐵伸出來的長度,設計成可調的阻力段數。

對於現代人的需求簡言之就是:安靜、免保養、高訓練!

atc_H9120-nick-02

atc_H9120-nick-03

而風扇式的飛輪是它在升降強度上都是隨著你踩的力道以增減阻力,較漸進式也不會有踩空的感受,不需要手動調整。因此當你使用風扇式飛輪做衝刺時,踩的力道越大、阻力就越大,比起傳統飛輪能夠達到更好的體能訓練效果。

也就是H9120飛輪車厲害在它解決現代人在家騎飛輪怕吵(因為它夠安靜)、訓練強度不夠(因為它是磁控+風扇雙阻力設計)!而這兩點也可以做為你對居家飛輪的挑選標準考量囉!

atc_H9120-nick-04

這台飛輪在實際用訓練時,一共有八段阻力可以設定,不過可別小看這八段阻力,別忘了它可還再搭配一個風扇阻力阿~也就是騎越快阻力會越重,所以比起單一阻力的飛輪車設計還是強很多!

atc_H9120-nick-05

第一段非常適合用來熱身,不會有阻力過低、空踩的感覺,隨著心率的上升以及目標的運動強度,可以逐漸上升強度(對於運動心率計算的方式,我會放在文末,有興趣的人可以往下滑多了解喔!)

第二到第六段可以開始拿來做坐姿爬坡、站姿跑步、站姿爬坡等不同強度的訓練,通常二~四段的阻力,以80~110轉的轉速已經可以讓心跳攀升到130左右,五、六段的阻力再以坐姿爬坡會挺辛苦,轉速會拉不上去,建議改為站姿。

如果以平常50分鐘的飛輪訓練課程,我可能會推薦花5~10分鐘熱身完後,以三~六段的阻力變化來做不同心率區間以及姿勢的變化。
在測試最大心率時,我是以第八段最大的阻力讓心跳不斷攀升。不時切換到六或七段喘息一會,又繼續加上到第八段以站姿騎乘,如此反覆才能讓心率攀升至190的高度,真的是像在爬非常陡峭的上坡!

如果對於在家不知道如何搭配飛輪車做訊練,BLADEZ還有提供貼心的提供訓練菜單的免費服務,申請的方式也很簡單,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選網頁瞧瞧 https://goo.gl/T5RqvT,也能發訊息給楊過老師,為你做專業的評估與建議。

以下這就是我申請來的訓練菜單給大家參考囉!

atc_H9120-nick-06

atc_H9120-nick-07

教學到了近期有時候已覺得一般課程的強度對我來說實在太輕鬆了,也時有經驗豐富的會員會想要挑戰更強的運動強度。但是往往一般的飛輪車阻力調整不夠線性,一加重上去可能轉速掉得只剩30、40,阻力更高甚至完全踩不動,難以拉高心率。

但BLADEZ H9120飛輪車沒有這樣的問題,段段阻力分明,也能在不同的轉速區間利用轉速創造強度的差異,我覺得真的很適合需要高強度訓練的我。

atc_H9120-nick-08

在騎乘感受這方面,這台飛輪給我的回饋感相較於運動中心、一般俱樂部的飛輪更有在戶外騎乘的真實感受。相較常見的無段式阻力調整,BLADEZ H9120飛輪車1~8段的阻力調整幾乎不會有誤差,不足的阻力部分也能由風扇的阻力補上。

因為要測試這台車能夠給我多少強度,我的強度就直接設定在最大心率(heartrateMax),依上述兩者公式下去計算,本人今年27歲,所以:
208 – (0.7 x 27)=208-18.9 = 189.1
206.9-(0.67x 27)=206.9-18.09 = 188.81
此兩者是我的預估100%心跳率

在這台車上我實測的心率數據可以達到超過90%的最大心率,訓練強度非常不同於一般的飛輪車,加上風扇的聲音與阻力的微控,真的很像在戶外真實騎乘,但卻不必受日曬風吹雨打。

atc_H9120-nick-09
(讓大家看一下這兩條心跳帶,但這不是正確使用方式喔XD)

atc_H9120-nick-10

H9120飛輪車可以搭配心跳帶做使用,除了BLADEZ提供的5KHZ-P1訓練心跳帶,我也用自己使用的Polar H10心跳帶,連結電子錶讓你在做訓練時更加方便,提供給大家參考。

atc_H9120-nick-11 atc_H9120-nick-12

我接觸飛輪運動已有八年,看過許多款式的飛輪車。有些車子在設定的部份並不是每個地方都能調整,我認為一台優質的飛輪車除了訓練強度的加分,一定要有以下這些可調整之構造:
1. 直覺操作的阻力旋鈕、煞車把手
2. 把手(龍頭)高度
3. 把手(龍頭)前後距離
4. 椅墊高度
5. 椅墊前後距離
6. 能顯示各項數據的電子儀表
為何要有這麼多項可調整呢?因為我們每個人的身體長度都與飛輪車的設定息息相關,設定一定要適合自己的身體長度才能達到最佳姿勢,而這些構造BLADEZ H9120-AIRMAG風扇磁控飛輪健身車全部都有具備!

atc_H9120-nick-13

前面鋪陳了這麼多,我覺得不如直接搭配上我實際測試的影片,來看看這台飛輪車到底能讓我達到多少的運動強度吧!

BLADEZ官網 http://bit.ly/2LJBpQX


輔助說明參考:這裡我要分享一下運動強度的計算方式
大致可分為:
1.運動自覺強度量表
常用的自覺強度量表有兩種:伯格運動自覺量表、係由瑞典生理學家Gunnar Borg所發明,將自覺的費力程度數據化,由6開始代表毫不費力(靜止),20表示用盡全力、毫無保留。這量表可以用以估算轉換為心率,6級約略等於每分鐘心跳60下,7級每分鐘70下…以此類推至200。

atc_H9120-nick-14
(圖片出處:教育部體育署)

另一種則是較為簡易的0~10分自覺強度。
2.攝氧量
你的最大攝氧量是在運動時身體能夠吸收的最大氧氣量,它的高低關係到氧氣的有效轉換高低,所以身體最大攝氧量越高,代表運動能力越好。但因為攝氧量測量不易,需有專業器材與設備,所以不常用於一般運動之強度計算。
3.最大心率計算法
第三種則是較為準確的心率計算,公式有非常多種,以下列舉N種以及我最常用的方式。

atc_H9120-nick-15
圖出處: 耐力網
http://www.center4gaming.org/c4g/

我自己較常用的最大心率計算法則是
208 – (0.7 x 年齡) Dr. Tanaka(2001年)
206.9-(0.67X年齡) 鄭景峰副教授
兩個公式算出來的數據會是差不多的,再乘上我所需的運動強度係數,也較符合當下運動強度的感受。

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