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相關文章 > 品牌相關 > 媒體曝光 > Man's Fashion | 4招飛輪車漸進式訓練,大量燃燒體脂肪並提升心肺功能!

Man's Fashion | 4招飛輪車漸進式訓練,大量燃燒體脂肪並提升心肺功能!

一般常見的健身器材往往以重量訓練器具最多,不過重訓只能幫助鍛鍊肌肉,燃燒脂肪的效益卻很有限。如果你想瘦,就要多作有氧運動,想在家裡輕鬆瘦,那麼不妨利用一台飛輪車來達成減重目標!

 


強化心肺功能的有氧運動

有氧運動是指運動時間較長,且運動強度在中、小程度的任何韻律性的循環性動作,包含快走、慢跑、游泳、騎單車等訓練項目,都是常見的戶外有氧運動。有氧運動的好處是可提升心肺功能,讓運動者的心臟功能及肌肉更有效率的吸收及運用氧氣,還能幫助燃燒脂肪,達到減肥與強身兼具的功效。

進行有氧運動的強度因人而異,簡單有效的強度計算方法是監測運動時心率(運動結束後量測10秒鐘的脈搏數,再乘以110%,就可推算出運動時心率),而不同年齡層要達到有氧運動的心率範圍也有所差異,以下提供簡單數據請大家參考:

  • 20-30歲:運動心率維持每分鐘140次左右
  • 40-50歲:運動心率維持每分鐘120-135次
  • 60歲以上:運動心率維持每分鐘100-120次

圖片來源

飛輪車:燃燒卡路里最有效率的室內有氧運動

騎單車是非常好的有氧運動,不僅能燃燒大量卡路里,心肺功能也會有很明顯的提升。以往只有鄉下地區才比較多人騎單車,受惠於自行車專用道的建立與免費單車(如台北YouBike)的盛行,生活在都市的人們也逐漸享有騎單車的福利。

不過騎單車會受限於時間、氣候與地點的影響,有時明明想外出踩踩車,卻因為上述的因素,而打破了原本的運動計劃,如果家中有台飛輪車,此時就可派上用場囉!

飛輪車的設計理念是從騎腳踏車開始,因此操作方式與騎單車類似,而且也有模擬爬坡的設計,想達到進階的訓練效果,就可依個人情況來增加強度與阻力。飛輪車不受外在因素影響,讓你隨時想運動就能動。每家廠商設計的飛輪車各有特色,像Bladez就提出貼心的氣墊座椅,以及運動距離、卡路里、心跳率計算等新功能電子錶,讓你能隨時掌握自己的運動狀態。

▲Bladez了解到使用者需求,進一步在飛輪車的設計上搶先提出了按壓式的氣墊座椅,讓你在乘坐時更加舒適穩妥。

BLADEZ飛輪車3大亮點創新功能設計

透過以上間歇式的飛輪訓練,讓大家對於健身器材的使用方法有更進一步的了解,不過運動器材的品牌眾多,為何BLADEZ飛輪車會受到比較多人的青睞?因為它有獨特的3大創新亮點設計。

 

亮點1:氣囊坐墊,騎乘者更舒適

此飛輪車顛覆以往的硬底坐墊思維,採用氣囊空氣坐墊,讓騎乘者更加舒適。

▲食指所指的位置是按壓充氣的設計鈕。

亮點2:電子錶&把手一體式,兼具時尚與防水功能

電子錶的外殼覆蓋透明壓克力,當汗水飛濺時,無需擔心電子錶長期受到汗水潑淋而被侵蝕。此外,厚實質感的車把,具防滑吸汗功能,讓你在運動時不會因為手汗而感到黏膩感。

▲ 流線型的時尚電子錶與把手合一的設計,不僅能清晰看見螢幕還讓整體更簡約方便。

▲電子錶下方新增具有防滑材質的托槽,可置放平板、手機。乘行飛輪車的同時,能吸收新聞知識、觀賞韓劇打發時間,讓運動期間更添趣味!

 

亮點3:從18kg晉升到22kg飛輪,增強訓練效果

此組飛輪車選用高密度鑄鐵材質,讓整片飛輪重量分配平均,運轉時中心穩固不偏移。Bladez鐵柱型飛輪基本重量為16kg~22kg飛輪,能讓騎乘者進階訓練,更費力有感,提升有氧運動效果!

▲貼心提醒騎乘飛輪車時記得穿著運動鞋,勿赤腳或穿著拖鞋、涼鞋,避免造成腳部扭傷等運動傷害。

飛輪車操作方式

以下簡單介紹飛輪車基本的操作方式,以及訓練時應注意的地方。此器材操作方式適用於市面上多類型的飛輪車,以下照片是以Bladez為範例。

 Step1抬腿測試座椅的合適高度

依據個人身高位置調整座椅高度。大腿抬高時,椅墊要位於大腿肌肉的中間,所以照片中此座椅過高,應降低其高度。

Step2運用椅墊下方的轉輪調整椅子高低位置

手握椅墊下方的黑色轉輪,可自行向上或向下調整座椅的高度,確定高度後,並鎖緊旋鈕。

 

Step3坐上飛輪車後確認膝蓋保持微彎

乘坐飛輪車時,可先將單腳踩好在踏板上面,一隻手握住握把,另一隻手握住椅墊,穩住之後坐上去。

▲當踏板整個往前抵住後,尾椎(臀部位置)坐滿整個椅墊,會超出一點點沒關係。接下來檢查你的膝蓋,當腳踏板踩在最低點的時候,腳底板有點往下壓感覺,但膝蓋要保持微彎,不能完全伸直。

 

▲貼心叮嚀:如果坐在椅墊上,你的腳能伸直代表椅墊太高,反之,膝蓋彎曲太多,代表你的椅墊過低了。

 

Step4 下車時務必按紅色按鈕先煞車(BLADEZ貼心設計)

注意,從飛輪車下來前,一定要先按壓前方的紅色按鈕,此鈕等同於一般自行車的煞車功能,能減緩騎行時的速度,避免受傷。

4招飛輪車漸進式訓練

飛輪車的訓練共分為四階段訓練,從暖身、間歇、衝刺到伸展等步驟,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全身性鍛鍊。運動到的部位包括大腿、背部、腹部、核心肌群等地方,在進行有氧訓練過程中能幫助燃燒脂肪,加強肌力與耐力訓練。以下將以step by step文圖並茂的說明方式,讓你可以快速上手。(Bladze飛輪車有附贈教學DVD,看影片可以更深入了解)

▲飛輪車階段訓練的關鍵在於手把的握位。圖示以四種顏色的手把位置做訓練的階段性區分。

 

階段1暖身拉筋(綠色)

飛輪車除了可依照自己的肌力調整坡度訓練菜單之外,更可以透過不同手握的方式,來增強鍛鍊效果。起初要作點暖身動作,並且將身體的筋骨展開,先用正常的速度踩踏飛輪,雙手則放置於綠色標示部分,就如同你用正常速度騎單車在平地上,這正是騎單車的最自然姿勢。

▲第一階段可先從把手的正中心且離身體最近的地方開始訓練,且速度不宜過快。

 階段2 間歇訓練(橘色)

當暖身作的差不多之後,就可以開始稍微加大飛輪的訓練強度。依照個人狀況,設定好飛輪車的模擬爬坡,此階段如同騎山坡路。由於踏板需要用力踩,一般的踩踏姿勢(階段一)會不好施力,所以手掌握點要往前放置於橘色處,讓手臂與身體之間的夾角拉大,身體保持傾斜,可避免腰部過度用力而扭傷。

▲ 執行間歇訓練時,手把位置主要落在中間的U型把手上方,可依照個人乘車習慣調整前後位置。當手把越貼近螢幕面板時,身體會越向前傾,增加其阻力與機動性。

階段3 站立衝刺(紅色)

當使用者習慣間歇訓練(爬坡)後,就可再往上提升強度。臀部離開座墊,使自己站立於飛輪車踏板上,手握住最外側把手前端的紅色區塊,並保持身體站立的姿勢持續踩踏飛輪。此動作類似騎腳踏車衝刺,可強化大腿肌肉,由於身體整個站立起來,故手握把手的位置就要再往外放,讓手與身體保持較大的角度,避免手臂無法正常使力來支撐身體。

▲身體站立時,背部維持平行。

階段4 緩和伸展(黃色)

衝刺後心跳率必定會大幅提升,所以在結束訓練前必須進入最後一階段,採用坐

姿,進行緩和心跳率的動作,讓整個有氧訓練從暖身、間歇、衝刺、緩和等四階段一氣呵成,達到身體高效率高效能的訓練。

▲此階段手要握於把手黃色處,使手臂倚靠在把手上,可讓剛剛支撐半個身體重量的手臂獲得充分休息。

回上一頁